新闻详情
巾帼&未来:木兰元宇宙首次研讨会胜利召开


2022年9月28日,全球首个女性“元宇宙课题”民间组织【木兰元宇宙】召开第一届第一次会议,来自全球4个国家的17名优秀女性参加此次线上会议,并特别邀请了一位女性话题研究专家参与。此次会议以展现女性她力量为主题,对现行全球女性参与元宇宙建设进行初步探讨。



图片


木兰元宇宙成立于今年8月3日,由上海市多媒体行业协会副秘书长端木海婴,xSpaces副总裁、欧洲华人华侨妇女联合总会常务副会长肖灵艳,北京信息产业协会元宇宙专委会秘书长、知名主持人苏涵,全球元宇宙大会秘书长、众视Tech创始人兼CEO谢安娜,CIBA战略投资家何佳蔚,都图元时代俱乐部联合创始人周小力等多位元宇宙前沿代表的女性朋友共同发起。成立初衷是希望女性能够在专业平台将元宇宙落地实施的参与建设中为女性找到一些相关指导和基金投资。寻找以女性为主的创业团队,扶持以女性为客群的这样的元宇宙类的项目,大家联合起来寻找到特别好的创意点等,让女性在兼顾个人爱好、兴趣和工作的同时,又能够去实现个人价值和女性社会价值。


本次会议由【木兰元宇宙】联合发起人端木海婴、肖灵艳共同主持。以下为部分主要内容。


端木海婴首先对木兰元宇宙联盟进行了介绍,并简要介绍她本人及所在单位进行的工作进展。上海市多媒体行业协会目前大概有500家会员单位,吸引了像ARM China、Rokid、声网、万象区块链等众多元宇宙产业链中主型企业会员。她认为在元宇宙时代行业协会在做好协同工作同时更应该将行业发展的信息及时进行对外发布,协会利用喜马拉雅、抖音、各大展会等多种传播方式,放大协会能量,帮助行业和企业进行资源对接促进方案落地。积极支持上海市政府工作,包括她本人参与的相关政策性文件编制及落地、上海数字体验中心元宇宙展厅等都有序进展中。


肖灵艳对成立【木兰元宇宙】的初衷和现在的工作进行阐述,并对加入xSpaces元宇宙平台做了回顾。她认为在元宇宙这个事件中女性是有着不可忽视的作用的,它不仅是一次利益分配的过程更是女性展现自我价值的机会,女性在元宇宙这个话题中的发言权有待提高,希望更多的女性站出来承担社会责任并发挥自己的作用,她的使命是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同时去帮助团队成员去实现他们的价值。“作为女性,只有把小我,融入全球的大我,融入全世界的大我才能把企业做大做强!”肖灵艳二十多年来坚持公益与商业并行,组织策划主持了数十场全球性的公益活动。会上肖总还公布了xSpaces在中国的第一个合资公司“北京圆圈空间数字科技有限公司”的成立以及新的品牌“ComVerse xSpaces元圈空间”应运而生的喜讯。


何丽颖对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北斗与元宇宙融合专业委员会和北京九鼎图业科技有限公司的工作进行详细解答。专业委员会现有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首席科学家曹冲及欧亚、俄罗斯等院士、专家、研究员30余人, 在中国“北斗”项目中发挥智库专家的作用并做出伟大贡献。九鼎图业是拥有地名普查管理系统、数字地图管理系统、野外数据采集系统、手持地理信息系统等100余项软件著作权,擅长元宇宙3D建模、地理信息(GIS)、时空大数据的高科技公司。她提到“灵境地图”这项目时说:元宇宙场景中数字人、XR眼镜等技术的发展都离不开女性工作者的付出,她和北京市女科技工作者协会副秘书长彭玲研究员一直希望做一个关于元宇宙针对女性方面的一个论坛,希望未来诸位都能通过线上或者线下的方式一起参与一起探讨。


陈弘代表在西班牙的华人表达了对中国现代发展的期望及对支持元宇宙事业发展。陈会长作为上海交大计算机和工业管理的毕业生参加了全世界第一个网上交易平台研发设计工作,她在Internet之前就已经开始做网上贸易,在西班牙参与推出宽带服务、智能卡技术、机顶盒和数字电视业务、手机支付和购物服务、内容服务、云计算服务等等,是大数据应用的前辈。其在西班牙电信公司多年工作的同时还主导创立高端职业华人精英协会“西班牙中国会”,一直将帮助和扶持华人在外发展作为人生价值导向。未来想奋斗的目标是利用多年积累的人脉和经验为嫁接中西元宇宙而努力奋斗,同时帮助和支持女性职业生涯。


许哲在会上公布“媒体元宇宙智库“和【元宇宙圆桌派】现行工作情况。作为《媒体元宇宙白皮书》和媒体元宇宙智库的发起人之一,许主编及她的团队将开展一项新的元宇宙话题直播栏目【元宇宙圆桌派】,此项工作也同样是为了正确的引导舆论导向,促进元宇宙各项工作尽快落地,帮助各政府、媒体、企业落地元宇宙场景,从结果导向出发尽早适应新型业态发展,为人民幸福生活添砖加瓦。


胡颖介绍了法国一带一路促进会情况。她和她的伙伴们今年已经组织四次侨联活动、两场中国文化活动,为600多人次的海外华裔孩子创造了继续保持学习中国文化,享受祖国和家乡人民关怀的线上学习、交流机会,深受当地政府和在法华人好评,人民日报等多家媒体的也纷纷报道给予赞扬。JM&SaltRoomSpa是胡会长团队正在打造落地的一个欧洲Spa养生领军品牌,她期望华人在国外推广中医养生概念的同时可以有机会将我们中国的中医养生文化等在“元宇宙“推广,希望可以帮助更多世界女性健康幸福。


周鹏是特别邀请的本次唯一男性嘉宾。他长年从事前沿的数字经济学创新方面工作和研究,建立了自己独特的 “女性数字经济学理论体系”,近些年专注女性生产力提高的具体性科创与文创工作。会上周总简单介绍了“她酷集团”的发展历程,以及正在推动落地和成都市政合作的世界首届女性科幻大会(世界魔幻大会)项目。初次交流中,他简要从古生物学以及20-21世纪人类男性世界的“核武器”“互联网”的出现角度简要的论证了女性必然崛起的趋势,以及“非女权”的提高女性创业和女性及女性投融资和消费等诸多问题。


张敏来自珠海,其担任多个社会职务的同时重点做关于元宇宙的文创项目。在今年接触到关于元宇宙的专家学者,和一些头部企业后,决意做一个访谈节目,从信息化方面就智慧城市、智慧工厂、智慧营销等方面深入元宇宙。


何佳蔚从资本、科技两方面为我们开拓新视野。她简单介绍CBA战略投资家聚焦在金融财经、元宇宙两大赛道,用专业创造价值,以热爱谱写传奇,立足当下全力以赴,展望未来携手可期。会上受各位参与者积极倡议,确定在10月12日开展“投资的继往开来”的主题分享。


苏涵作为职业媒体人也是很早就参与了元宇宙相关工作。今年担任北京信息产业协会元宇宙专委会秘书长以来,在龚才春博士带领下,组织、参与《中国元宇宙白皮书(2022)》、《中国数字藏品监管白皮书(2022)》等系列多本丛书编辑出版工作,和组织多场元宇宙主题会议。她表示愿为元宇宙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吴晓丽从运营的角度看元宇宙发展。其目前所在的深广电集团·天擎数字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元宇宙虚拟场景制作、数字人和交互程序开发。她认为,不论是国有企业还是民营企业,女性发展的途径将来会更多元化,比如元宇宙可以帮助女性实现更多脑力价值。


姚远是一位从事数字发展研究工作的卓越女性。她在上海一家商学院担任院长,并于五年前成立了一家人工智能科技公司。姚院长当前主要从事的事业以及未来对木兰元宇宙的期许用“两个三”做了具体的概括。 第一个三,是指姚院长主要从事的三件事情:①企业数字化,即帮助大中型企业尤其是央国企来实现数字化转型,方式主要是培训、咨询和技术落地。②产业数字化,主要是成为各省市级政府的顾问单位,在各区域建立数字经济赋能中心、元宇宙研究院或技术转化中心。③女性成长与公益,姚院长参与和组织了很多女性成长论坛和活动,同时也是妇联组织以及多家女性成长机构和创业平台的顾问。第二个三是指未来她希望借助木兰元宇宙的舞台从创新创业、女性身心成长、女性全球化视野三方面为女性伙伴提供更多的支持和帮助。


韩红是一位来自半导体行业的小姐姐。会上与我们分享了其服务的单位在元宇宙方面的贡献:近期公司一直在有序的推进就是产业落地。元宇宙的交互及算力离不开芯片,我们力争就是为未来的原宇宙优秀企业提供硬件服务。


会上出席一位70多岁的杨姐姐活成了大部分女性理想中的样子,虽已满头白发,但思想依然青春。


文后附各位会员介绍,欢迎更多女性加入并参与共同建设“她地元宇宙“,【木兰元宇宙】也将会和大家共同构建女性元宇宙命运共同体。


图片
出席人员简介:


端木海婴 邮箱:3005086@qq.com  元宇宙及扩展现实产业链专家,现任上海市多媒体行业协会副秘书长/扩展现实专委会主任(VAIA),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江西省工信厅虚拟现实方向评审专家,中国计算机学会虚拟现实与可视化专委会执行委员,喜马拉雅“元宇宙全接触”栏目、“miaVerse在线沙龙”等系统活动策划人及主持人。对元宇宙及XR行业趋势有敏锐洞察力及独到见解,具高效执行力、团队组织力、行业整合力、落地创新力,长期以来不遗余力推动元宇宙及XR技术产业化落地。


肖灵艳 邮箱:lyxiao@xspaces.io  东莞佰和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北京元圈空间数字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兼COO,xSpaces副总裁,丹麦湖南总商会会长,欧洲华人华侨妇女联合总会常务副会长,中国广告协会数字元宇宙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北斗与元宇宙融合应用专业委员会委员,北京信息产业协会元宇宙专委会副秘书长。擅长品牌策划宣传推广、大型活动组织及元宇宙各方资源整合、合作。


许哲  邮箱:yanbuguowu@126.com  职业媒体人。 原《首席信息官》《钢铁工业资讯》执行主编,中国电力设备管理协会综合部副主任,《传媒茶话会》视频号策划,《预见者说》媒体矩阵策划、运营负责人,《媒体元宇宙白皮书》发起人&联络人,媒体元宇宙智库发起人。现运营【工业资讯】自媒体矩阵、【元宇宙元桌派】视频直播。擅长品牌宣传策划、媒体资源整合及元宇宙项目策划及各方资源整合、合作。


吴晓丽  邮箱:93411133@qq.com  深圳市天擎数字有限责任公司运营中心负责人。毕业于重庆大学广播电视新闻系,在浙江广播电视集团从事7年的记者工作;到深圳后,在做国学与管理培训的标杆企业——华商书院做了8年的品牌运营;现在在深圳广播电影电视集团的控股公司——天擎数字做运营中心负责人,主要负责战略合作、大客户服务和市场拓展。有培训业、生物医疗、虚拟行业等多行业相关资源;拥有自营龙井茶园。


苏涵  邮箱:3280852988@qq.com  传媒人,主持人。曾任央视网、北京电视台签约主持人,2015年以来,主持采访400多场活动。中传全域融媒创新团队成员,同时也是茶馆行业办公室媒体顾问,茶文化推广员。2022年担任北京信息产业协会元宇宙专委会秘书长,龚才春博士项目助理,参与《中国元宇宙白皮书(2022)》、《中国数字藏品监管白皮书(2022)》、《中国元宇宙经济白皮书(2022)》等24本元宇宙系列白皮书编撰工作。“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愿和各界人士共同推进中国元宇宙大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