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详情
理事动态 | 维迈签约捷报:福船文化体验馆

海洋,涌动着神秘和魅力,激荡着未知与沧桑……


十五世纪初,中国著名航海家郑和曾经七下西洋,航线划过亚洲到达非洲,堪称人类航海史上的空前壮举,然而大家或许不知道,帮助郑和实现航海伟业的最大“功臣”,便是当时世界上最优秀的远航船只——福船。


为弘扬海丝福船文化,展示中国水密隔舱福船制造技艺的历史、文化、艺术和科学价值,日前维迈VCAN品牌旗下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上海市专精特新企业——维迈科建集团成功签约福船文化体验馆,将为世人展现这颗凝聚中华民族智慧,闪耀在世界航海史上的璀璨明珠.....


图片

福船文化体验馆

图片


图片

  

福船,是福建船的总称,也叫白艚。是一种单龙骨的尖底船。是我国古代航行于海上丝绸之路的最优质的木帆船,自宋以来,“海舟以福建为上。”而福建泉州制造的福船代表着世界最先进的造船技术,是开辟远洋商路,形成海上丝绸之路的技术保障。 


福船的应用极为广泛,不仅可以作为商船,也可作为战船。著名的应用有北宋宣和年间出使高丽的“神舟”、郑和下西洋的宝船、戚继光抗倭时的战船,当时通行于中国与印度洋之间商船几乎都是泉州福船。

图片


为把福船文化体验馆打造成为领略整个泉州海丝文化的第一站,维迈VCAN团队采用“行进式沉浸互动体验馆”的设计理念,在空间的设计上,以“故事性、知识性、娱乐性、互动性 ”为原则,通过情节与置景的结合,融入各类沉浸式互动展项,突破传统格局,分为“时空隧道”、“刺桐港”、“造船厂”、“九日山”、“动感体验”等展区。


图片

图片

图片


为增添趣味性与交互感,维迈团队特别打造“闽南少年郎阿海”的IP形象,带领观众玩转海上丝绸之路,吸引更多学生、亲子家庭、海丝文化爱好者一起体验福船文化的魅力。



图片

图片
时空精灵:阿海(闽南少年郎) 
形象:手持罗盘,身着泉州拍胸舞特色民族服饰 
背景:父亲和兄长都是水手,从小就向往大海,对远航充满向往。
他将向我们介绍刺桐港、福船的各种故事,也将带着我们登上福船,开启一段刺激的海上旅程。
图片


图片


▲ 在“造船厂”展区,通过场景还原,再现宋元时期造船厂的全貌。参观者可跟随阿海直观地学习了解水密隔舱这项中国造船技术工艺上的重大发明。


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福船是我国历史上木质远洋船舶中的佼佼者,承载着中国经济和文化与世界互通的伟大使命,在历史长河中有着卓越贡献,是古代劳动人民特别是福建沿海先民非凡的智慧结晶。


图片


凭借超15项国家级专业资质、30余项软著及发明专利,维迈VCAN将不遗余力地讲好福船文化背后的故事,传承中华民族的“匠心精神”,激励后人不忘往昔峥嵘岁月,破浪前行续写辉煌篇章……